close

小弟是個很喜歡玩遊戲打電動的人,我個人覺得玩遊戲打電動是可以讓人很放鬆、心情愉快且殺時間的一件事情。不過,當然是不能夠耽誤到正事啦,不然就得不償失了。

 

關於小弟的遊戲史,大概從國小開始玩吧,幾年級已經記的不太清楚了。不過玩過的遊戲倒是還算可以指出來XD。不照時間先後的話,大概有玩過膾炙人口的「仙劍奇俠傳一代」、「軒轅劍三天之痕」、「阿貓阿狗」、「霹靂幽靈箭」、「星海爭霸一」、「星海爭霸之怒火燎原」、「紅色警戒一」、「封神榜」、「新絕代雙驕online」、「魔獸爭霸三」、「魔獸爭霸三之寒冰霸權」、「魔獸爭霸地圖編輯器-三國」、「魔獸爭霸地圖編輯器-信長之野望」、「魔獸世界」、「魔物獵人P2G」、「邊緣禁地二」、「星海爭霸二自由之心」、「暗黑破壞神二」、「暗黑破壞神三」、「英雄聯盟」、「暴雪英霸」、「L4D2等等的遊戲,原本還想一一列舉,但想了想實在太多啦!如果加上什麼「皮卡丘沙灘排球」、「蟲蟲大戰」等電腦課神物,簡直是分享不完,光把名字列出來就差不多快往生了

 

每每都可以在遊戲的過程中找到感動,不論是阿貓阿狗那些白癡的對話跟道具,或是魔獸世界推倒巫妖王的瞬間,甚至是不用按鍵精靈快速的把淺井跳鞋吹箭落雷招式接一接的快感,亦或者是L4D2把燃燒彈丟在安全室門口燒死隊友的白爛行為,都太好玩啦!只能說歡笑不斷啊。單機遊戲有單機遊戲迷人的地方,網路遊戲也有網路遊戲的魅力,真的是非常的歡樂。

 

但不得不說,胃口也真的是被養大啦!隨著年歲的增長、科技的進步,常常可以發現最新的遊戲推出後,除了畫面的精緻外,在劇情上或者是遊玩心得,可能都少有令人驚奇的大作了。而且隨著市場結構的改變,現在的遊戲在台灣很多都走炒短線的路線,不論是遊戲大廠或是小型的遊戲公司都是,這樣的結果其實滿令人惋惜的。炒短線的結果,往往使得遊戲設計貧乏、出現致(ㄔㄠ)敬(ㄒㄧˊ)的情況屢見不鮮,令人不敢苟同。

 

好吧,這是個人電腦(PC)或是家用主機上的狀況啦,本文主要是來抱怨手機遊戲的XD

 

 

手機遊戲小弟也是接觸過一些,舉凡「神魔之塔」、「龍族拼圖」、「Clash of Clan」、「Line 海賊王寶藏巡航」、「Gundam Conquest」、「魔靈招喚」…等等,老實說台版日版的手機遊戲也玩過不少。

 

因為好像出現「神魔之塔」跟「龍族拼圖」這兩個關鍵字,身為同時玩過兩個遊戲且稍微唸過智慧財產的玩家,還是來回應一下「神抄之塔」這個老戰點好了?先說結論,我認為僅微小部分有抄襲嫌疑,但不影響整體遊戲的獨立性。首先,「轉珠」就是這樣了,一個盤面幾顆珠,有幾種珠子,都有他最佳遊戲性的考量,沒啥好說。「角色」來講,可以發現,兩邊的都是一些神鬼故事、龍類等等的素材,這些在智慧財產權上算是公眾領域,而且觀察兩個遊戲相同背景依據的角色,還是有著作權「表達」的不同。「技能」,如果以「攻擊、防禦、輔助」這種鐵三角下去分的話,其實技能內容終將大同小異。最後有最大差別的在於「遊戲系統」,兩者的遊戲系統其實有滿大的差異,神魔技能可以在戰鬥中升級、神魔有合體、神魔是卡龍拼是蛋等等太多的差異了。我不否認兩者一開始確實感覺非常類似,但這恐怕是角色素材跟轉珠遊戲的限制所來,我不認為這就當然構成了著作權法上的違反,而道德觀感上的好壞則不在討論的範圍內,因為這其實滿主觀的。我認為,除非起訴且法院正式做出判決,不然把兩個遊戲當作不違反著作權法的遊戲來看,並無不妥。

 

但是DOTA2Blizzard對於刀塔傳奇之間,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而且再講下去就脫離這篇文章的主題了XD回來啊啊啊!

 

手機遊戲我覺得好像陷入了一個瓶頸,感覺玩法非常的貧乏,不論什麼牛鬼蛇神,都可以作成卡牌養成遊戲!太誇張了!主題也是很貧乏,其實上iTune上看看,都莫名的是一些「三國」遊戲,而且內容大同小異,廠商竟然還可以出得樂此不疲,也竟然還有玩家買帳去玩,我真的是不能夠理解現在的手機遊戲,要麻就是炒短線,要麻就是粉絲向,我認為真的是沒有太令人感到驚豔或是沒玩過覺得可惜的遊戲。

 

以我真的玩比較久的手機遊戲來說,只有「日版龍族拼圖」最久跟最近剛開始玩沒有很久的「Line 海賊王寶藏巡航」以及有在玩電腦版的「爐石戰記:魔獸英雄傳」了。

 

而這三個遊戲中,龍族拼圖跟爐石是小弟唯二有花錢的「免費」遊戲XD爐石課了四單,大概花了一單在達洛特跟七龍珠上,其他三單分散在各次神祭及合作中;爐石則是無印時期也差不多抽了4*40包,結果都是廢卡XD

 

雖然現在龍族拼圖已經一好陣子沒有上線了,爐石也是玩得斷斷續續的,但不得不說,這兩個遊戲我覺得花這些錢來玩,並不會感到可惜,並且以花錢後遊戲內的所得來說,我覺得很開心。而海賊的話…這遊戲太M了,要不是粉絲,我甚至覺得這遊戲乏善可陳,但畢竟是少數正版的遊戲,我就拿來殺殺時間了,目前對我來說是一款通勤時的遊戲XD

 

在台灣,電玩遊戲一直是被忽略,甚至是被貶抑的一環,社會上常常帶著歧視性的眼光在對待。可是反觀世界各國,可以發現電玩遊戲是很有市場跟前景的,其實不需要如此的偏廢。甚至舉大家最喜歡比較的韓國日本甚至中國,都可以發現電競產業的發展,而台灣?「有發展」這句話我實在說不出口…遙想當年台灣的仙劍系列、軒轅劍系列,合稱雙劍,真的是盛極一時,可惜後來的電玩遊戲發展,只能以悽涼兩個字來形容…好像走遠了…

 

總之!最近的手機遊戲感覺有點膩啊!希望能夠找到一款好玩一點的遊戲來滑手機~

arrow
arrow

    已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